這是我的車子交談網

這裡記錄了車子的點點滴滴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藍寶堅尼






費魯吉歐 . 藍寶堅尼 (Ferruccio Lamborghini) 於 1916 年 4 月 28 日 出生於義大利境內的波隆那筆不鄰近的菲拉 拉 (Ferrara) 的一處農莊裡。他是一位農家子弟從小就 浸淫在機械化農業器具的環境之中,促使他立志學習 相關的工業科技,最早時因致力於農耕用曳引機的製 造而小有積蓄。在從軍時期,他見識到各式各樣極具 建設性意義的技能而運用在飛機操作的訓練上;爾後 的事實證明,這樣的機會對他而言,真可謂是無價之 寶。
這項投機事業顯然有利可圖:自 1948 年起,藍寶堅尼 得以在辰托 (Cento) 購買了一座小型工廠,並正式展 開曳引機的製造事業。當時,由於義大利在戰後對於 農業機械需求極為迫切,因此藍寶堅尼在不久之後便 累積了相當的財富,而得以放任自己對於賽車運動的 熱愛。他先是購買了一部 500c c 的飛雅特 Topolino ,再 將其引擎改大到 750c c ,並以這部車參加 1948 年舉世 聞名的 Mille Miglia 全國汽車大賽。雖然這部車最後因 為機械問題而退出,但是在此之前,已經有許多圍觀 者受到它的吸引而感到興致勃勃,並且紛紛向藍寶堅 尼提出複製的請求。然而藍寶堅尼的事業正處於起步 的階段,雖然有意向此發展,只不過還是先將心力投 注於曳引機的發展上,不宜貿然涉險 。不久之後, 他在改裝軍事車輛成為新式曳引機的成績蒸蒸日上。
到 1959 年之後便擴展至全國第三大的公司,僅次於飛 雅特和費格森 (Ferguson) 之後。這時藍寶堅尼 Trattici 型可達日產時部的進展,於是藍寶堅尼採取多樣化經 營的投資方式,一舉進軍家用與工業用暖氣機以及空 調系統的事業,並成立藍寶堅尼布魯奇亞特利 (Bruciatori) 公司。由於強調售後服務,此項事業亦得 以持續擴展。由與擁有這兩項事業所提供穩固的財務 基礎作為後盾,費魯吉歐 . 藍寶堅尼接下來便致力於 畢生的職志:製造直昇機。他輝煌的成就也使得自己 行有餘力,購買一些在當時天價一般的汽車,例如法 拉利和瑪莎菈蒂,作為研究和取樣之用。促使藍寶堅 尼轉入跑車運動而聲名大噪的原因,概括而言是出於 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考證有據的事實:當時義大 利政府始終拒絕頒予直昇機執照給藍寶堅尼。在迫於 無奈的情形之下,只好捨棄直昇機公司。至於第二件 事情則未經證實:傳聞駕駛法拉利車的藍寶堅尼因為 離合器出現問題而傷及一位觀眾,然而恩佐.法拉利 卻置之不理。藍寶堅尼憤而提起告訴,同時決定自行 涉足跑車事業。他堅信在汽車出售之後,更應該對顧 客付出真誠的關心,基於這種關心的態度而持續售後 服務,才是事業所以成功的不變法則。不久,車廠的 建設工程在聖亞加塔 . 尼動工了,這個小鎮位在莫德 納 (Modena) 和波隆納之間;這塊土地原本是直昇機製 造廠所在地,如今搖身一變成為費魯吉歐 . 藍寶堅尼 汽車製造公司的新家。工廠在 1963 年 8 月 完工,藍寶 堅尼也蓄勢待發,準備進入汽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