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車子交談網

這裡記錄了車子的點點滴滴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看極光不用到北極 暖化怪現象

更新日期:2007/12/12 22:23 張喬青
「夜光雲」是北極的獨特氣候現象,夜晚來臨,天空的雲層 就會出現類似閃電的效果,每年都會吸引許多觀光客到北極;不過,科學家發現,這幾年,因為氣候暖化的緣故,「夜光雲」這種極光現象,居然也出現在地球中緯度的國家,而且出現的次數比過去,多很多!


把地球拉近看,晚上來臨時,地球上空好像有人開始點燈,這邊發光、那邊發亮,這就是夜光雲,通常在地球上方80公里處出現,過去只有在高緯度國家的夏天晚上,才看的到。 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中緯度地區的民眾,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氣象變化,夕陽西下後,天空的雲層夾帶一片片的亮光,看起來很漂亮,不過科學家卻非常擔心,認為這是全球暖化造成的。 大氣學家詹姆士:「一個可能的解釋,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在低緯度增加,同時也在較高的氣層聚集,讓氣層冷卻,低氣溫加上低氣壓,就形成夜光雲。」

早在1885年,科學家就觀察到夜光雲,不過,當時非常罕見;現在,人類排放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 到空氣中,二氧化碳越積越多,冷卻附近的雲層,讓夜光雲出現的頻率越來愈頻繁,也越來越亮,這解釋了為什麼,越來越多人看的到夜光雲。 美國大氣研究中心和太空總署NASA合作,發射一顆衛星,從外太空觀察夜光雲,因為夜光雲反應出大氣變化,夜光雲異常,就代表大氣層出問題,一定要想辦法控制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