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車子交談網

這裡記錄了車子的點點滴滴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溫室效應 全球遭殃 OECD:2070年136城市「泡湯」

更新日期:2007/12/17 09:32 【林上祚/台北報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昨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溫室效應導致海平面升高問題,2070年可能導致全球一百三十六個沿海城市,一億五千萬名居民,三十五兆美元財產,活在淹水恐懼中,如果最糟情況發生,台北將有四十三萬人被淹,財損可能高達1395億元。


 OECD針對全球136個人口超過一百萬的港口城市進行模擬,OECD表示,這一百多個城市超過四億人口當中,大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淹水風險中,約占全球人口的0.6%。這個數字在2070年將大幅報增為一億五千萬人,可能淹水的不動產市值,更將從目前的三兆美元,暴增至35兆美元。


 OECD秘書長葛利亞(Angel Gurria),在巴里島全球氣候變遷會議前夕召開記者戶表示,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遷,是正在發生的事實,唯有世界各國聯合採取行動,才能阻止大規模災難的發生。


 根據OECD研究報告,溫室效應導致南北極冰山融解,全球海平面2070年將再升高0.5公尺,由於海港城市如果要興建足以抵抗百年洪水的海堤,可能需要耗費三十年以上時間,OECD認為,現在必須要共同採取行動。


 OECD表示,全球共有十個沿海城市,半數人口活在淹水危機中,印度第一大城孟買可能被淹的人口最多,不過2070年時,印度加爾各答因為人口暴增七倍(一千四百萬人),將超越孟買,成為最脆弱的港口城市,第二名到第十名,則是孟買、達卡(孟加拉)、廣州、胡志明市、上海、曼谷、仰光、邁阿密與海防。


 如果以損失金額衡量,目前淹水潛在損失前十名城市,幾乎都在已開發國家,一到十名分別是邁阿密、紐約、紐澳良、神戶大阪、東京、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名古屋、聖彼得堡與維吉尼亞灣(Virginia Beach)。


 不過在2070年時,情況將完全逆轉,在亞洲超大型城市人口不斷成長下,OECD預估,亞洲城市居民未來將是全球暖化最大受害者,前十大淹水災民最多的城市,只有邁阿密在已開發國家。


 沿海城市2070年淹水損失,將從今年4000億美元,大幅增至3.5兆億美元,邁阿密是淹水損失最高的城市,廣州居次,前十名有八個城市都在亞洲,第三名以降分別是紐約、加爾各答、上海、孟買、天津、東京、香港、曼谷。


 台北雖然潛在損失金額沒有列入前十名,OECD預估,如果最糟的情況發生,台北2070年因為海平面上升,導致淹水的居民,將高達42.9萬元,潛在損失金額高達1395.5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