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車子交談網

這裡記錄了車子的點點滴滴

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玩命關頭之東京甩尾 出現的車種





【玩命關頭:東京甩尾】╱幕後製作

【玩命關頭:東京甩尾】有一大部份的預算都是用來購買右駕的日本進口車,而片中主要角色的座車分別有3到11輛以供拍攝需求,其中的三菱EVO九代紅色跑車則是特別由瑞斯米倫和他的專屬技師進行改裝,用來拍攝片中多場精采的甩尾動作。片中DK這角色和他的手下開的是02年日產窈窕淑女Fairlady 350Z車型,這是東京古惑仔的專用車款。韓哥這角色的座車則是94年VeilSide車廠改裝的馬自達RX-7車型。至於女主角妮拉的座車則是馬自達RX-8車型,片中出現的其它車款還有Nissan Silvia S13和S15、Toyota Chaser以及Nissan Skyline R33。除了日本進口車之外,片中也有不少美產肌肉車,包括69年野馬跑車、05年道奇蝮蛇跑車,以及西恩在去日本之前開的71年雪佛蘭蒙地卡羅Chevy Monte Carlo。





劇組中有五十名工作人員負責維修片中所有的跑車,他們必須隨時以最快的速度更換磨損的輪胎或是燒掉的離合器,讓導演拍出最精采的飆車場面。技術顧問葉山久保習慣看到精準優雅的甩尾動作,當他看到一開始還不會甩尾技巧的男主角西恩,在地下停車場的彎道把日產Silvia跑車撞得支離破碎,他也差點心碎,不過那場戲卻保證能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丹尼斯麥卡錫負責管理片中使用的跑車,為了呈現最刺激最逼真的畫面,工作人員有時候必須支解一輛跑車,甚至完全把它撞毀,他說:「我們一共支解了25輛跑車,撞毀了80輛跑車。我們支解的車子不是被從中鋸成兩半,就是把車頂掀開,或是把一邊的車身切開。」為了讓觀眾看到最酷最炫的改裝跑車,劇組再次發出消息,請有興趣的車主開著他們的愛車前來試鏡,最後在美國和日本一共有250輛改裝車出現在銀幕上面。





日本車手傳授甩尾技巧

一片讓觀眾深入了解甩尾這種飆車技巧。東京甩尾的起源是一群住在山區的日本青少年車手,他們通常都是三更半夜在崎嶇的山路飆車,而為了以最快的速度衝到山腳,同時避免在彎道撞上山壁,於是他們就發明了甩尾這種高難度的飆車技巧。由於甩尾帶給車手強烈的刺激感,於是這種技巧很快就從日本傳到美國和歐洲,成為全新的賽車風潮。

土屋圭市在15年前就成為日本的甩尾王,他首次將甩尾技巧引進日本賽車界,他也擔任本片技術顧問總監,專門指導片中的演員和特技車手做出正確的甩尾動作。另外一位技術顧問葉山久保則負責確定這部電影真實呈現日本文化的不同層面。他說:「對我來說,甩尾就是讓一輛跑車-不管是日本車、美國車或德國車-打破它的限制,以高超的技巧讓後輪失去抓力,然後以時速一百英哩的高速做出甩尾的動作,讓輪胎急速地打轉冒煙,那真是過癮到極點。」





要做出高難度的甩尾動作,除了車手必須擁有高超的技巧以外,車子的構造也很重要,所以甩尾跑車都必須經過改裝,才能讓車手的甩尾技巧發揮到極致。劇組請來世界最頂尖的甩尾車手參與本片的拍攝,其中包括國際知名職業甩尾賽車手瑞斯米倫、田納弗斯特和山繆胡賓奈特。劇組也請來最頂尖的日本甩尾車手熊久保信重和土屋圭市助陣,片尾的山路飆車高潮戲就是由土屋圭市設計驚險的飆車動作,由他和熊久保信重兩人親自上陣。導演林詣彬說:「甩尾賽車是非常刺激的競技運動,而且很少在銀幕上呈現,我們請來的職業車手的駕駛技術高超而且精準,讓我們想出各種新的拍攝技巧捕捉這些精采的畫面。」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9237/01.shtml

沒有留言: